首页  /  相公文化  /  正文

相公文化

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:道德评议会 “议”出好风尚

发布时间 : 2023-05-13 17:45:08        来源 : 党建在线     浏览次数 :

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:道德评议会 “议”出好风尚

时间:2022-11-23 11:28    来源:秦楚网

秦楚网讯 通讯员 殷家鑫 杨蕊 报道:婆媳不和、邻里纠纷、村民陋习……这些“小事”是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。近年来,张湾区西沟乡通过组建道德评议会,以道德评议的力量,化解关系村民生活的揪心事烦心事,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,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,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。

在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道德评议会上,评议会成员们积极评议身边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,踊跃建言献策,依次对模范人物进行正面典型评议。“刚才在会上我们说起了一个村民孝老爱亲的模范事迹,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宣传增加村民对子女、老人的关心关爱,形成好的村风民风。”

据了解,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道德评议会由群众代表、退休老党员、村干部等组成,主要职责包括对各类榜样进行评选推荐;参与邻里纠纷、家庭矛盾等调节。通过常走访、评先进、树典型等措施,西沟乡相公村里形成了学习先进、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,爱护环境的村民多了,热心志愿服务的队伍壮大了,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。

下一步,西沟乡相公村将继续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,不断挖掘好人好事,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同时扎实开展走访活动,了解村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和问题,及时纠正解决,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